【博客來稿】關於Dumisa,海洋公園不想你知道的五件事(文:豚聚一家成員Roni Wong)

766

Dumisa —— 一條印度太平洋樽鼻海豚,早前(11/4)於香港海洋公園離奇去世。到底,誰殺害了海豚?

◼️一般野外海豚壽命平均30-40歲。而Dumisa 在園內的壽命卻只得短短18 歲。

◼️年幼的Dumisa 於2009年由南非抵港,卻一直長期接受牙科治療,情況極不尋常。據園方獸醫(*Mr. Cedric Tutt)所述,牙患是由噬咬水池內「玩具」所致。事實是,國際已有很多學者指出,被水族館囚禁的海豚會作出自殘行為,包括噬咬水池的石屎和鐵閘,令牙齒受損,情況是非常普遍。[1]

◼️在 2009 年香港海洋公園為防範「鼻病疽」傳染病再度大規模爆發,於是由南非水族館引入樽鼻海豚 *Dumisa 和Domino。最諷刺是—— 後者同時是 Dumisa 的爸爸和哥哥。那即是說,整個計劃是由動物園強迫近親+人工繁殖所致,完全漠視動物心身健康。[2]

◼️Dumisa 與一般水族館海豚一樣,需要服食藥物例如 : 抗抑鬱藥(噪音、頑病、社交、表演帶來的壓力)腸胃藥(長期吃冰塊、急凍死魚所致)、抗生素(長期泡浸在化學 Chlorine池水)和維他命⋯⋯*有學者指出,長期使用高劑量鎮靜劑/麻醉劑,反而會令海豚出現迷幻、自殘和具侵性的行為,嚴重的話,甚至記憶衰退或長期抑鬱。[3]

◼️2020年初,香港海洋公園宣布並承諾取消「海洋劇場」動物表演,然而三年過去,園方對動物的退休計劃和野放方案,不但隻字不提。反而變本加厲,安排林林種種、各式各樣的動物互動環節和另類表現表演。

香港市民,再不想看到下一位Dumisa的出現。

Dumisa 亦不需要觀眾席上你們每一位的掌聲,他需要的是自由。

*作者提供的參考資料:

[1] Dentsply Maillefer – Dolphin Story (English subtitle)
[2] DOMINO BECOMES A DADDY!
[3] Diazepam – its use in captive bottlenose dolphin (Tursiops truncatus)

圖片來源:豚聚一家成員Roni Wong